华东理工大学关于开展首届研究生“文明导学团队”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菲律宾亚星国际正网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7426

全体研究生、各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弘扬教育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进一步构建“导师立德树人、学生尊师重教”的文明导学关系,积极营造“教学相长、师生相宜、团队共建、和谐美好”的优良导学氛围,丰富导师和研究生的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开展首届研究生“文明导学团队”评选活动。

一、活动主题

“高山仰止,青蓝互映”为主题,旨在展现“师生亲爱,科研热爱,同学互爱,生活珍爱”的浓浓师生情谊,展示文明导学团队的卓越风采,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

二、参与对象

华东理工大学全体在编在岗的研究生导师所带导学团队

三、评选标准

四优:导学文化优、团队建设优、科研成果优、学习氛围优。

1.导学文化优:导学团队普遍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导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师生间关系融洽,亦师亦友,同学间互助友爱,情谊深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导学文化,团队每学期至少有一次师生共同参与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2.团队建设优:理工科团队教师总数两名及以上、文科团队教师1名或以上,学生总数(包括已毕业学生)10名及以上,有已毕业的研究生;含博士点的团队必须包含硕士、博士,若无博士点则不要求含博士;团队管理制度规范健全,导学育人共同体建设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价值和可推广性经验。

3.科研成果优:团队成员具备开阔的学术视野和崇高的科学精神,瞄准国内国际一流水平、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注重产学研深度融合,在重点刊物上发表研究成果,或在相关学科领域获奖,以及拥有专利成果,或指导学生在科技创新领域获奖等。

4.学习氛围优:学生在导师指导下顺利完成学业,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学习成绩优异,延期毕业学生不超过30%,有受处分师生的团队不得参评。

、奖项设置

为保证首届“文明导学团队”评选活动的顺利开展和调动广大研究生的积极性,活动设置如下奖项:

1.“文明导学团队”5个,奖励奖金及获奖证书;

2.“文明导学团队”提名奖5个,奖励奖金及获奖证书;

3.优秀组织奖3奖励在此次“文明导学团队”评选活动中积极组织、表现突出的培养单位

、工作要求

1.积极参与。“文明导学团队”评选活动每年组织一次。请各培养单位认真组织此次评选活动,动员师生积极参加,把文明导学团队的风采展示给全校师生,组织研究生积极为心中的文明导学团队投票。获奖团队所在培养单位在校文明单位评选中,每个团队每次加1分,每个提名团队每次加0.5分。

2.精心策划。第一轮活动评选采用微信投票与线下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团队所得票数多少决定是否进入下一轮评选。各培养单位要精心为每个进入终评的文明导学团队制作材料(包括文字和影音材料等),深入挖掘团队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把候选团队吸引人、感动人、教育人的优秀事迹展示给广大师生及社会大众。

3.广泛宣传。各培养单位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微信平台、班级QQ群、微博等平台让广大研究生参与到活动中同时,还要深入了解导学团队的优秀事迹,促进师生间的交流和沟通。

 

 

党委宣传部、菲律宾亚星国际正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4年3月15日


附件1:华东理工大学文明导学团队申报表

附件2:文明导学团队工作案例提纲